南风归梦

纵有千金,难悦我心

【资料】钟会年表

解尽秋凉:

太久没更新的咸鱼看不过眼,丢个资料上来


其实涉及了很多人很多事,应该叫【钟会一生中的大事年表】更准确


来源是郭露葳《钟会考论》


不过我从CAJ文件上扒下来再排版脖子也快废了……转载最好还是注明一下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黄初六年(公元225年)钟会一岁


钟会生。


《三国志·钟会传》:“钟会字士季,颍川长社人,太傅繇小子也,少敏慧夙成。”注引《母传》:“夫人张氏字昌蒲,太原兹氏人。……黄初六年,生会,恩宠愈隆。”


阮籍年十六,随叔父到东郡,会见兖州刺史王昶。


《晋书·阮籍传》:“籍尝随叔父至东郡,兖州刺史王昶请与相见,终日不开一言,自以不能测。”


嵇康二岁。据陆侃如《中古文学系年》,姑定于此。


黄初七年(公元226年)钟会二岁


魏文帝曹丕于五月病逝于洛阳嘉福殿,年四十。曹叡即位,以钟繇为太傅,曹休为大司马,曹真为大将军。


《三国志·文帝丕传》:“夏五月丙辰,帝疾笃,召中军大将军曹真、镇军大将军陈群、征东大将军曹休、抚军大将军司马宣王,并受遗诏辅嗣主。遣后宫淑媛、昭仪已下归其家。丁已,帝崩于嘉福殿,时年四十。六月戊寅,葬首阳陵。自殡及葬,皆以终制从事。”


山阳士族思想家王弼生。王弼生年史书没有明确记载,据陆侃如《中古文学系年》定于此。


明帝太和元年(公元227年)钟会三岁


钟会曹叡


据陆侃如《中古文学系年》,姑定于此年。


太和二年(公元228年)钟会四岁


钟会习《孝经》。


钟会《母传》:“年四岁授《孝经》。”


太和三年(公元229年)钟会五岁


四月丙申,孙权在建业正式称帝,年号黄龙。魏、蜀、吴三国都立帝号。


《三国志·吴主权传》:“夏四月,夏口、武昌并言黄龙、凤凰见。丙申,南郊即皇帝位。是日大赦。改年,追尊父破虏将军坚为武烈皇帝,母吴氏为武烈皇后,兄讨逆将军策为长沙桓王。吴王太子登为皇太子。将吏皆近爵加赏。”


钟会蒋济


《三国志·钟会传》:“会年五岁,繇遣见济,济甚异,曰:`非常人也。'”


太和四年(公元230年)钟会六岁


钟会遭父丧。


《三国志·钟繇传》:“太和四年繇薨。”


太和五年(公元231年)钟会七岁


钟会诵《论语》。


钟会《母传》:“七岁诵《论语》。”


太和六年(公元232年)钟会八岁


曹植徙封陈王,上表称谢,病卒,子志嗣。


《三国志·陈思王植传》:“其二月,以陈四县封植为陈王,邑三千五百户。植每欲求别见独谈,论及时政,幸冀试用,终不能得。既还,怅然绝望。时法制,待藩国既自峻迫,寮属皆贾竖下才,兵人给其残老,大数不过二百人。又植以前过,事事复减半,十一年中而三徙都,常汲汲无欢,遂发疾薨,时年四十一。”


钟会习《诗经》。


钟会《母传》:“八岁诵《诗》。”


青龙元年(公元233年)钟会九岁


魏明帝曹叡改元为青龙。


《三国志·明帝叡传》:"青龙元年春正月甲申,青龙见郏之摩陂井中。二月丁酉,幸摩陂观龙,于是改年;改摩陂为龙陂。”


陈寿生。据陆侃如《中古文学系年》定于此年。


青龙二年(公元234年)钟会十岁


汉献帝刘协在本年三月庚寅病终,年五十四,八月葬在禅陵。


《后汉书·汉献帝传》:“魏青龙二年三月庚寅,山阳公薨。自逊位至薨,十有四年,年五十四,谥孝献皇帝。八月壬申,以汉天子礼仪葬于禅陵,置园邑令丞。”


钟会诵《尚书》。


钟会《母传》:“十岁诵《尚书》。”


青龙三年(公元235年)钟会十一岁


正月魏以司马懿为太尉。《三国志·明帝叡传》:“三年春正月戊子,以大将军司马宣王为太尉。”


钟会诵《易》。


钟会《母传》:"十一诵《易》。”


青龙四年(公元236年)钟会十二岁


钟会诵《春秋》和《国语》。


钟会《母传》:“十二诵《春秋左氏传》、《国语》。”


景初元年(公元237年)钟会十三岁


正月魏传言山茌县又出现龙,这次是黄龙,曹叡因此格外高兴。自秦、汉盛行五行生克说后,土德在中央,以御四德,最为有利,因此为政者对黄的土最感兴趣。本年遂改之为景初,并改行景初历,以青龙五年三月为景初元年四月。


《三国志·明帝叡传》:“景初元年春正月壬辰,山茌县言黄龙见。于是有司奏,以为魏得地统,宜以建丑之月为正。三月,定历改年为孟夏四月。服色尚黄,牺牲用白,戎事乘黑首白马,建大赤之旗,朝会建大白之旗。改太和历曰景初历。其春夏秋冬孟仲季月虽与正岁不同,至于郊祀、迎气、礿祠、蒸尝、巡狩、搜田、分至启闭、班宣时令、中气早晚、敬授民事,皆以正岁斗建为历数之序


钟会诵《周礼》和《礼记》。


钟会《母传》:“十三诵《周礼》、《礼记》。”


景初二年(公元238年)钟会十四岁


十二月,曹真之子曹爽为大将军。


《三国志·明帝叡传》:“十二月乙丑,帝寝疾不豫。辛巳,立皇后。赐天下男子爵人二级,鳏寡孤独谷。以燕王宇为大将军,甲申免,以武卫将军曹爽代之。”


钟会诵成侯《易记》。


钟会《母传》:“十四岁诵成侯《易记》。”


景初三年(公元239年)钟会十五岁


明帝逝世,年三十六,无子。齐王曹芳即位,年仅八岁。


《三国志·明帝叡传》:“三年春正月丁亥,太尉宣王还至河内,帝驿马召到,引入卧内,执其手谓曰:“吾疾甚,以后事属君,君其与爽辅少子。吾得见君,无所恨!”宣王顿首流涕。即日,帝崩于嘉福殿,时年三十六。癸丑,葬高平陵。”


钟会入太学。


钟会《母传》:“十五使入太学问四方奇文异训。”


正始四年(公元243年)钟会十九岁


清谈风气大盛,在河内、山阳,竹林之游逐渐形成。


嵇康尚主,拜郎中,作《养生论》、《答向秀难养生论》、《释私论》。向秀难嵇康《养生论》。据陆侃如的《中古文学系年》假定于此年。


正始五年(公元244年)钟会二十岁


魏大将军曹爽为巩固政权,树立威望,不理司马懿反对,乃与夏侯玄率军六、七万攻打蜀汉。被困在骆谷,五月无功退兵。


《三国志·曹爽传》:“正始五年,爽乃西至长安,大发卒六七万人,从骆谷入。是时,关中及氐、羌转输不能供,牛马骡驴多死,民夷号泣道路。入谷行数百里,贼因山为固,兵不得进。爽参军杨伟为爽陈形势,宜急还,不然将败。飏与伟争于爽前,伟曰:‘飏、胜将败国家事,可斩也。’爽不悦,乃引军还。”


钟会为秘书郎。


《三国志·钟会传》:“及壮,有才数技艺而博学,精练名理,以夜继昼,由是获声誉。正始中以为秘书郎。”注引《世语》:“司马景王命中书令虞松作表,再呈辄不可意,命松更定。以经时,松思竭不能改,心苦之,形于颜色。会察其有忧,问松,松以实答。会取视,为定五字,松悦服,以呈景王。王曰:'不当尔邪?谁所定也?,松曰:'钟会。向亦欲启之,会公见问,不敢饕其能。'王曰:‘如此,可大用,可令来。’会问松王所能,松曰:‘薄学明识,无所不贯。’会乃绝宾客,精思十日,平旦入见,至鼓二乃出。出后,王独拊手叹息曰:‘此真王佐材也。’”会为秘书郎年月无考,据陆侃如的《中古文学系年》假定在入太学后五年左右。


王弼与钟会齐名,谒何晏,注《易》及《老子》,作书答荀融


《三国志·钟会传》:“初会弱冠与山阳王弼并知名。”


傅嘏为黄门侍郎,拒与何晏、夏侯玄等为友。


《三国志·傅嘏传》注引《傅子》:“是时何晏以材辩显于贵戚之间,邓飏好变通,合徒党,鬻声名于闾阎,而夏侯玄以贵臣子少有重名,为之宗主,求交于嘏而不纳也。嘏友人荀粲,有清识远心,然犹怪之。谓嘏曰:‘夏侯泰初一时之杰,虚心交子,合则好成,不合则怨至。二贤不睦,非国之利,此蔺相如所以下廉颇也。’嘏答之曰:‘泰初志大其量,能合虚声而无实才。何平叔言远而情近,好辩而无诚,所谓利口覆邦国之人也。邓玄茂有为而无终,外要名利,内无关钥,贵同恶异,多言而妒前;多言多衅,妒前无亲。以吾观此三人者,皆败德也。远之犹恐祸及,况昵之乎? ’ ”


正始六年(公元245年)钟会二十一岁


嵇康迁中散大夫,居山阳,为竹林之游。


《晋书·嵇康传》:“与魏宗室婚,拜中散大夫。”据陆侃如《中古文学系年》假定于此年。


正始八年(公元247年)钟会二十三岁


钟会升为尚书郎。


钟会《母传》:“正始八年,会为尚书郎。”


嘉平元年(公元249年)钟会二十五岁


高平陵之变改元嘉平,曹爽被杀。曹芳封司马懿为丞相,以司马懿为首的建安老臣重新掌握大权。何晏被诛,清谈的玄学派当权者全被消灭。


《三国志·齐王芳传》:“嘉平元年春正月甲午,车驾谒高平陵。太傅司马宣王奏免大将军曹爽、爽弟中领军羲、武卫将军训、散骑常侍彦官,以侯就第。戊戌,有司奏收黄门张当付廷尉,考实其辞,爽与谋不轨。又尚书丁谧、邓飏、何晏、司隶校尉毕轨、荆州刺史李胜、大司农桓范皆与爽通奸谋,夷三族。语在爽传。丙午,大赦。丁未,以太傅司马宣王为丞相,固让乃止。”


钟会为中书郎。


钟会《母传》:“嘉平元年,车驾朝高平陵,会为中书郎,从行。”


王弼免官,病卒。


《三国志·钟会传》注引何邵《王弼传》:“正始十年,曹爽废,以公事免。其秋,遇病疾亡。时年二十四。无子,绝嗣。弼之卒也,晋景闻之,嗟叹者累日,其为高识所惜如此。”


嘉平三年(公元251年)钟会二十七岁


八月,七十三岁的司马懿去世。


《晋书·司马懿传》:“秋八月戊寅,崩于京师,时年七十三。天子素服临吊,丧葬威仪依汉霍光故事,追赠相国、郡公。”


嘉平四年(公元252年)钟会二十八岁


正月,司马师继承了父亲司马懿的权力,升大将军,加侍中,持节,都督中外诸军,录尚书事。


《晋书·司马师传》:“魏嘉平四年春正月,迁大将军,加侍中,持节、都督中外诸军、录尚书事。命百官举贤才,明少长,恤穷独,理废滞。诸葛诞、毌丘俭、王诞、陈泰、胡遵都督四方,王基、州泰、邓艾、石苞典州郡,卢毓、李丰裳选举,傅嘏、虞松参计谋,钟会、夏侯玄、王肃、陈本、孟康、赵酆、张辑预朝议,四海倾注,朝野肃然。”


四月,孙权病逝,年七十一。孙亮即位。


《三国志·吴主权传》:“夏四月,权薨,时年七十一,谥曰大皇帝。秋七月,葬蒋陵。”


嘉平五年(公元253年)钟会二十九岁


钟会拜访嵇康和撰写四本论。


据陆侃如《中国文学系年》将钟会拜访嵇康和撰写《四本论》的时间,姑定于此年。


髙贵乡公正元元年(公元254年)钟会三十岁


二月,中书令李丰与皇后张氏的父亲光禄大夫张缉、黄门监苏铄等在洛阳计划以太常夏侯玄来取代司马师,司马师立即获悉,先发动政变,逮捕所有人,“皆夷三族。”三月,司马师废张皇后,九月乃假太后之名,把曹芳废掉,送河内重门看管。再令新任太常王肃,奉法驾迎立曹髦,改嘉平六年为正元元年。


《三国志·高贵乡公髦传》:“高贵乡公讳髦,字彦士,文帝孙,东海定王霖子也。正始五年,封郯县高贵乡公。少好学,夙成。齐王废,公卿议迎立公。十月己丑,公至于玄武馆,群臣奏请舍前殿,公以先帝旧处,避止西厢;群臣又请以法驾迎,公不听。庚寅,公入于洛阳,群臣迎拜西掖门南,公下舆将答拜,傧者请曰:‘仪不拜。’公曰:‘吾人臣也。’遂答拜。至止车门下舆。左右曰:‘旧乘舆入。’公曰:‘吾被皇太后征,未知所为!’遂步至太极东堂,见于太后。其日即皇帝位于太极前殿,百僚陪位者欣欣焉。”


钟会賜爵关内侯,夏侯玄拒与交。夏侯玄被杀。


《三国志·钟会传》:“高贵乡公即尊位,赐爵关内侯。”


《三国志·夏侯玄传》注引《世语》:“毓弟会,年少于玄,玄不与交。是日于毓坐狎玄,玄不受。”又引孙盛《杂语》:“玄在囹圄,会因欲狎而友玄,玄正色曰:‘钟君何相逼如此也? ’”


《世说新语·方正》第六则:“夏侯玄既被桎梏,时钟毓为廷尉。钟会先不与玄相知,因便狎之。玄曰:‘虽复刑余之人,未敢闻命。’”


正元二年(公元255年)钟会三十一岁


正月镇东将军毌丘俭、扬州刺史文钦在淮南假太后诏发动反司马师的军事行动。二月两人率军五万西渡淮河,司马师因眼睛刚开刀,拟令将领率军攻打,王肃、傅嘏、钟会三个名士都以淮楚兵劲,劝他亲自出马,于是他把司马昭摆在洛阳镇守后方,便率十多万大军,包括傅嘏、钟会、诸葛诞向东出发,在寿春一带,包围毌丘俭、文钦,二人兵败,文钦投奔吴国,毌丘俭被杀,夷三族。乃升王肃为中领军,加散骑常侍。司马师病逝,司马昭即进大将军,完成名位的私相授受,并封傅嘏为阳乡侯,卒赠太常。


《三国志·毌丘俭传》曰:“正元二年正月,有彗星数十丈,西北竟天,起于吴、楚之分。俭、钦喜,以为己祥。遂矫太后诏,罪状大将军司马景王,移诸郡国,举兵反,……安风津都尉部民张属就射杀俭,传首京都。”


钟会迁黄门侍郎,封东武亭侯,傅嘏诫其自矜。


《三国志·钟会传》:“于是朝廷拜文王为大将军、辅政,会迁黄门侍郎,封东武亭侯,邑三百户。”


《三国志·傅嘏传》:“会由是有自矜色,嘏戒之曰:`子志大其量,而勋业难为也,可不慎哉!'”


甘露元年(公元256年)钟会三十二岁


四月,高贵乡公曹髦到太学,听太学博士讲《周易》、《尚书》、《礼记》,并提出问题,折服各经学博士。钟会《太极东堂夏少康、汉高祖论》。


《三国志·高贵乡公髦传》注引《魏氏春秋》:“二月丙辰,帝宴群臣于太极东堂;与侍中荀顗,尚书崔赞、袁亮、钟毓,给事中中书令虞松等并讲述礼典,遂言帝王优劣之差。帝慕夏少康,因问顗等曰:……于是侍郎钟会退论次焉。”


甘露二年(公元257年)钟会三十三岁


四月司马昭架空征东大将军诸葛诞为司空,诸葛诞拒绝,在淮南起兵,杀扬州刺史,屯粮固守寿春,而没有主动进兵。七月司马昭动员二十多万部队围城。


《三国志·诸葛诞传》:“二年五月,征为司空。诞被诏书,愈恐,遂反。……六月,大将军司马昭督中外诸军二十六万众,临淮讨之。”


钟会遭母丧,作《母传》。从征至寿春。


《三国志·钟会传》:“甘露二年,征诸葛诞为司空,时会丧宁在家,策诞必不从命,驰白文王。文王以事己施行,不复追改。及诞反,车驾住项,文王至寿春,会复从行。”


钟会《母传》:“年五十又九,甘露二年二月暴疾薨。”


甘露三年(公元258年)钟会三十四岁


司马昭大军继续围寿春城,司马军攻诸葛诞首军,死伤惨烈,城破,诸葛诞被杀,夷三族。四月司马昭回洛阳。


《三国志·诸葛诞传》:“三年正月,诞、钦、咨等大为攻具,昼夜五六日攻南围,欲决围而出。围上诸军,临高以发石车火箭逆烧破其攻具,弯矢及石雨下,死伤者蔽地,血流盈堑。复还入城,城内食转竭,降出者数万口。……城内喜且扰,又日饥困,诞、咨等智力穷。大将军乃自临围,四面进兵,同时鼓噪登城,城内无敢动者。诞窘急,单乘马,将其麾下突小城门出。大将军司马胡奋部兵逆击,斩诞,传首,夷三族。”


钟会以中郎在大将军府管记室事,荐王戎、裴楷


《三国志·钟会传》曰:“寿春之破,会谋居多,亲待日隆,时人谓之子房。军还,迁为太仆,固辞不就,以中郎在大将军府管记室事,为腹心之任。”


《世说新语·赏誉》第五则:“钟士季目王安丰,阿戎了解人意;谓裴公之谈,经日不歇。吏部郎阙,文帝问其人于钟会,会曰:`裴楷清通,王戎简要,皆其选也。'于是用裴。”据陆侃如《中古文学系年》假定于此年。


陈留王景元元年(公元260年)钟会三十六岁


甘露五年五月,高贵乡公曹髦成济所杀。继而成济被杀,夷三族。贾充进封安阳乡侯,加散骑常侍。改甘露五年为景元元年。六月改立陈留王曹奂


《三国志·高贵乡公髦传》:“五月己丑,高贵乡公卒,年二十。”


《三国志·陈留王奂传》:“陈留王讳奂,字景明,武帝孙,燕王宇子也。甘露三年,封安次县常道乡公。高贵乡公卒,公卿议迎立公。六月甲寅,入于洛阳,见皇太后,是日即皇帝位于太极前殿,大赦,改年,赐民爵及谷帛各有差。”


钟会迁司隶校尉。


《三国志·钟会传》:“迁司隶校尉,虽在外司,时政损益,当时与夺,无不综典。”史无明文,据陆侃如《中古文学系年》假定于此年。


景元三年(公元262年)钟会三十八岁


钟会为镇西将军,假节都督关中诸军事。


《三国志·钟会传》:“景元三年冬,以会为镇西将军、假节都督关中诸军事。”


景元四年(公元263年)钟会三十九岁


阮籍卒。


《晋书·阮籍传》:“景元四年冬卒,时年五十四。”


嵇康作《与吕巽绝交书》及《幽愤诗》,被杀。据陆侃如《中古文学系年》姑定于此。


钟会伐蜀。


八月,钟会率领全军十多万离开洛阳去伐蜀,当向王戎辞别,问征蜀之计,王戎告他:“道家有言:`为而不恃'。非成功难也。”钟会由斜谷入蜀,蜀将姜维拒之。又邓艾军自阴平入,十一月进入成都,蜀后主刘禅出降。钟会作《与姜维书》、《与蒋斌书》、《移蜀将吏士民檄》及《蜀平上言》,迁司徒。


《三国志·陈留王奂传》:“五月,……又命镇西将军钟会由骆谷伐蜀,……十一月大赦,自邓艾、钟会率众伐蜀,所至辄克。是月,蜀主刘禅诣艾降,巴蜀皆平。十二月,……镇西将军钟会为司徒。”


《三国志·钟会传》:“先命牙门将许仪在前治道,会在后行,而桥穿马是陷,于是斩仪。仪者许褚之子,有功王室,犹不原贷,诸军闻之莫不震悚,……会径过西出阳安口,遣人祭诸葛亮之墓,……十二月诏曰:`……其以会为司徒,进封县侯,增邑万户,封子二人亭侯,邑各千户。'”


咸熙元年(公元264年)钟会四十岁


钟会被乱兵杀害。


《三国志·钟会传》:“会以五年正月十五日至,其明日,悉请护军、郡守、牙门骑督以上及蜀之故官,为太后发丧于蜀朝堂。矫太后遗诏,使会起兵废文王,……十八日日中,姜维率会左右战,手杀五六年,众既格斩维,争赴杀会。会时年四十,将士死者数百人”。

评论

热度(241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